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

《放棄 iphone》



  我以前用的電話是 android 系統,幾年前轉用 iphone 後,就一直使用至今,然後陸續買入更多 apple 產品,例如 apple watch、ipad pro,兩個 home pod mini,可以說絕大個蘋果生態系統都體驗過。前一陣子,我的 iphone 12 壞了,所以打算會換新的 iphone 14,而如果 apple watch 有大更新的話,也順道換掉。


  不過看完新的電話和手錶消息後,我便決定放棄 iphone。


  我原來打算換 pro 系列的機款,也知道這次機頂的瀏海會變成藥丸形狀。這設計的改動我沒意見,但我看到它搞一個 Dynamic Island,把藥丸的瀏海和 ui 結合,我的心馬上涼了半截。


  蘋果說用戶可以透過藥丸的瀏海,查看通知和正在使用的 app 資訊。這的確很有新意,但實際上因為要顯示額外的內容,把屏幕的可視範圍變得更小。我在平常用電話遇上通知時,要不馬上點開來看,要不把它撥走,晚點才看。這是因為我不喜歡看顯示太小的通知,或者自己在看的畫面被遮擋。以前的瀏海雖然不怎美觀,但在使用上因為靠近邊框,所以影片、網站或者其他 app 都可以很易作出調整成平平的頂部,不太會影響觀感。但這次的藥丸瀏海相當於把以前的 M 字額移到畫面中,也會令可視畫面縮小,更會令專心看畫面時屏幕上方出現一個黑影。這根本不是提升用戶體驗的做法,反而加添不便。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這設計很帥,但我較注重實用性,受不了。



非常反智的設計


  pro 系列不行,14 系列又如何呢?更加不堪,只是把舊的 13 pro 系列閹割,再拿出來賣。買 14 不如買 13 pro 系列。電子產品應該買新不買舊。蘋果這樣做其實很聰明,因為相當於迫想換機的用家轉買更貴的 14 pro 系列,變相加價。不過作為用家,我的感覺是沒有半點誠意。



傻豬才會買 14


  至於 apple watch 其實也差不多,和 14 一樣新增了花巧但不實用的功能。什麼車禍偵測,在香港這些大城市,你不小心碰一碰人家的車子,車主都罵着要報警了,更何況是真的車禍,一定會有一大堆人替你報警,所以這功能根本用不上。還有那個衛星功能,先不說香港無法使用,就算能使用,也只會是很小部分的人才用得上。對我這些普通人來說,不實用。


   apple watch 可以不換,但電話呢,我是一定要換。iphone 14 的新設計我真心覺得不行,而最大的問題是,這設計應該會持續好幾年才有機會變。考慮了一會兒後,我決定不買 iphone,重用 android 手機了。雖然我有一大堆蘋果的產品,但由於我還會常用 ipad,所以我還是經常使用蘋果的生態圈。只不過是 apple watch 要換別的智能手錶而已。不過實際上,android 的智能手錶也好,電話也好,都比 iphone 有更多更實用的功能。我能想到的唯一缺點,只是在換電話時,需要花幾個小時重新設計手機桌面。


  我覺得提供任何產品的公司,都需要以用戶的使用體驗為優先。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電話的芯片有多快、相機有多棒,使用起來的感覺都是差不多,但 Android 系統的手機高至少有開發摺機,為用戶帶來新體驗,一直在進步,但蘋果則反過來要用戶遷就它的破設計。這次的新電話、新手錶,給我的感覺是比舊產品更糟,更沒誠意,但以蘋果的尿性,無論手機怎樣也一定大賣。這種惰性給我的感覺就和 TVB 一樣,所以我對它之後幾年的新電話不抱希望,我也至少好幾年不會再換回 ipho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