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明日戰記》的微劇透影評


  我是一個很喜歡看電影的人,喜歡看科幻片,看炫目的特技;喜歡看動作片,感受拳拳到肉的衝擊感;喜歡看劇情片,欣賞峰迴路轉的情節;也喜歡看懸疑片,感受 Jump scare 以外的窒息氛圍。


  每次看完電影之後,我都會習慣跟朋友分享觀後感,也順道為電影打個分數。雖然我不是什麼影評人,可是作為一個認真去感受電影的觀眾,當我沉浸在戲內世界時,我十分着重電影的敍事邏輯、以及在表達上所使用的手法。


  前些日子,古天樂籌備多年的科幻電影《明日戰記》上映。在充斥警匪片的港產片之中,這是少有的題材,因為不但特技開銷大,而且後製的時間長。不過古天樂排除萬難,堅持多年拍下《明》這部電影,令很多人都為之動容。自上映以來,電影院幾乎每天都是全場爆滿。作為一個愛看科幻片的觀眾,我對《明日戰記》是相當有興趣的。等上映一段時間後,我好不容易才挑到一個入場人數不多的時段,好好欣賞這部電影。





  《明日戰記》的片長不長,大概 100 分鐘左右。光看片種,結合其片長,我大概對電影有個印象,感覺會是一部劇情不多,以打鬥動作為主的電影。不過看完電影後,我發現其實古天樂對這部電影的野心比我想像中的大。他不只希望是拍一部動作片,而是希望拍一部劇情和動作兼顧的電影。


  然而,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


  電影敍事途徑,主要透過畫面和角色對白。在故事背景方面,開場以一段旁白作為詳細交代,完全沒問題;但《明》片以角色的對白來推進情節,當出現角色的對白時,他們的對白都不完整,就像是三歲小孩說話一樣,三個字起四個字落。這就帶來很大的觀感問題。觀眾需要在腦海,將支離破碎的對白自行補完。造成這問題,通常是因為剪接或者對白設計所導致,而《明》片是因為後者,我覺得有點可惜。對白的破損,直接影響演員的發揮。《明》的演員陣容十分鼎盛,演員們本身的演技水平無用置疑,但我覺得表現得最好的並不是身為男一、男二的古天樂和劉青雲,而是黑仔姜皓文。為什麼?因為他的對白最為完整。當他開口時,能把他和古天樂兄弟情決裂時的不甘心,和逗小女孩笑時的裝可愛畫面所呈現的感情,通過語氣完整表達出來。


  在電影情節方面,也有一點沙石存在。例如當主角群察覺到背後的反派是誰時,他們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直接和反派對話,說:「你跑不掉!」當時主角群正在進行任務,處於危險之中,而反派是可以在後方操控機械人攻擊主角群。主角群這做法就像小學生喊着要跟老師告狀一樣幼稚,既無法凸顯主角群和反派之間的衝突和對決感覺,又顯得主角群智力低下,因為反派聽到自己計畫敗露之後,更大機會加強對他們的攻擊。


  反派的動機,也是讓人摸不着頭腦,因為電影接近零刻劃。主角群曾經質問反派是否因為錢而阻撓他們,但電影只以反派「花了很多心血來建天幕」、「我就是天幕,天幕就是我」這幾句對白來解釋反派動機。一來反派和主角群無仇無怨,二來所謂的「花了很多心血」,電影完全沒有後續鏡頭、對白來補充說明,這就令觀眾無法信服聲稱和天幕二為一體的反派干擾主角群,把他們置於死地的動機。


  反派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很多觀眾之所以喜歡反派角色,是因為很多電影都有完整描寫反派的成魔之路,令觀眾覺得他們也有迷人的一面。但《明》忽略了這非常基本但相當重要的一點,非常可惜。


  其他不合理的情節還有很多,例如主角群執行任務時,竟然留一個小女孩在車上,無人看顧,而在此之前,小女孩哭着叫古天樂不要離開她。電影怎麼處理這問題呢?只是安排古天樂對她說一句「我不會離開你」,然後就離開她了;小女孩跟隨主角群進行任務時,突然身穿小童裝的避彈衣。小童裝的避彈衣不是常見的軍人裝備,從何而來?沒有解釋;龐大機械人對着主角群的車廂掃射,先不要說沒有把車子射爛,就連差不多零距離開槍,也是一槍都射不中主角群;其中一個主角捨身成仁,躍下車想和龐大機械人同歸於盡,最後和龐大機械人雙雙跌到地上。機械身體的龐大機械人跌死了,但身穿機械盔甲的主角竟然沒有跌死。彼此都是機械身軀,為什麼機械人摔死但主角卻沒事?這一幕令我想起《魔戒首部曲》中,甘道夫和炎魔雙雙跌到橋下同歸於盡的情節。《魔戒》有交代甘道夫死了,是創世神伊露維塔把他復活;但《明》沒有任何解釋,就連一句「盔甲很堅固」的解釋對白也沒有。科幻電影天馬行空,用任何設定來解釋主角威能都可以,但《明》在很多情節都沒有做到這一點,很可惜。



零距離開槍但一槍都射不中主角群



  故事和對白完整是我對一部電影最低要求。《明》的故事是典型的英雄動作片,但明顯忽略這兩點。因此以 10 分為滿分,故事情節方面,我給予 6 分。


  電影另一重點,是特技。《明》的特技做得不錯,雖然和荷理活級數有距離,但至少沒有突兀的光影,更沒有廉價的山寨感。電影有很多特技和動作鏡頭,明顯參考 Iron Man、美國隊長等超級英雄片,例如機械裝甲的上裝過程是參考初代 Iron Man;和外星蟲子戰鬥時出現美國隊長丟圓形盾的畫面。身為一個 Marvel 電影愛好者,我沒有因而覺得反感,反而頗為欣賞《明》,因為它懂得參考人家好的電影元素。作為一套香港及中國皆少有的科幻動作片,這是一個好的嘗試。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 Iron Man 以前那種慢慢變形的機械裝甲,而非現在像流水一樣一秒成型的納米機甲。當然,應該是基於成本和技術考量,《明》片上述的變裝過程不完整,打鬥間中畫面搖晃、鏡頭掉幀,但瑕不掩瑜,該有的爽快感亦有,並不影響整體觀感。以 10 分為滿分,特技打鬥方面,我給予 8 分。



整體特技水平做得不錯



經典而我很喜歡的美國隊長丟盾動作



  將故事情節和特技打鬥的分數合起來,我給予《明》的整體評分為 7/10 分。我跟朋友說我給電影 7 分時,朋友不服,認為分數太低,並提出電影拍攝時間短等原因來解釋。不過作為一個觀眾,我考慮的地方只是電影的水準和給我的觀感。我覺得就算是多麼欣賞電影的背後故事,亦不應該被它影響。電影該讚的地方要鼓勵,該改善的地方亦要明言,這樣的意見才中肯,後續的電影也才會得到進步。


  總的來說,雖然《明》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例如反派的角色塑造不足、想表達兄弟情但刻劃不足,但亦有很多做得好的嘗試,例如想把環保議題放入主題,令電影不會只是一齣追求畫面刺激的動作爽片。我個人很喜歡《明》片的片種,亦很欣賞古天樂的堅持和決心。在大家鼎力支持下,相信中港兩地的票房不成問題。古天樂明言會有後續的電影,希望很快可以欣賞得到吧。


4 則留言:

  1. 支持雲地分享
    我自己比較懶,一個blog all-in-one乜都做哂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這種Action Movie fans, 都常看Marvel
    頗為同意你的看法

    論這部製作水準,是由零到一,不期望是100分,不一定和外國片一絕對分數standard高下之分,藝術創作涉及個人喜好成分。
    不過在外國片面前絕不失禮

    回覆刪除
  3. Hello雲地
    不介意我都有個的review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2/08/warriorsoffuture.html

    回覆刪除